烟隐

恨比爱长久

【晓薛】他人求长生(60)

失踪人口回归!

本章是羡羡和洋洋的专场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六十章

船驶出了港口,笔直向东,很快四周便全是一望无际的汪洋。东海深处常年风大浪疾,气候变化无常,连当地渔民也不爱来这。尽管此时天气尚可,晴空万里,一波波涌来的风浪还是给船造成了不小的阻力。好在这船够大,还算稳妥,才不至于摇曳飘零。

掌舵开船的事有船家负责,无需旁人操心。魏无羡晃了一圈,便百无聊赖地踱到了甲板,眯着眼睛趴在栏杆上晒太阳。

蓝忘机静静站在他身边,忽然听魏无羡很兴奋地喊道:“蓝湛蓝湛!你快看这船下面,是不是有一片黑影?莫非我们遇上水祟了?”

云梦多湖多水,盛产水祟。魏无羡自小在莲花坞长大,水性自不用说,捉拿水鬼更是拿手好戏。船行海路枯燥无聊,正盼着遇上点什么东西解闷。

蓝忘机往海里看了一眼,下面确实有很大的一片黑影,所在之处似乎很深,离海面较远,看不真切,但他道:“这么大一片,应该不是。”

魏无羡不死心地探向下看,道:“为什么体积大就不是水祟了?你忘了你以前杀的那只王八了?不也很大。”

“没有妖气。”蓝忘机看他半个身子都探向船外了,忍不住伸手将人拉了回来,“你小心些。”

船不紧不慢地划开水前行,不一会儿就将黑影抛在了身后。魏无羡看着平静的海面长长地叹了口气,又歪着身子靠栏杆上去了。

温情从船舱里出来,一眼就看到魏无羡这幅没骨头似的样子,走到他另一侧好笑道:“无聊成这样,怎么不去找薛洋说话?你不是有事想跟他说吗?”

魏无羡手指轻轻敲着船杆,又是一叹,道:“我倒是想跟他说话,但我怎么觉得他好像不太爱搭理我。”

温情却不以为意,道:“除了晓道长,他爱搭理谁?”

“……你这么说也有道理。”魏无羡摸了摸下巴,道,“可是有些事情,好像不方便在小师叔面前说。他俩总在一块儿,我就怕说错了什么,惹得人家闹别扭可怎么办。”

温情沉吟道:“这有何难?我待会叫他去做饭,你去厨房找他就行了。”

魏无羡惊讶地抬头看她:“他这么听你的话?”

温情道:“我会和他说凶尸没有味觉,做饭难吃。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“然后再和晓道长聊一聊调养身体要注意些什么?”温情补充道,这样就免得他俩都去做饭了。

魏无羡大感佩服:“厉害!就这么办!”

温情点点头:“那你估摸着时间去找他吧。”然后就转身回了船舱。

……

一刻钟后。

薛洋前脚刚进厨房,魏无羡就跟着晃进去了,笑嘻嘻地拿起一个土豆掂在手里,道:“做饭呢?我来帮忙啊!”

薛洋看了他一眼,想起前世那碗难吃得要命的糯米粥,垂眸凉凉地道:“算了吧。我可不想还没到蓬莱,先死在半路了。”

魏无羡闻言微微挑眉道:“你又没吃过我做的饭,怎么知道我做饭要命?”

薛洋指间微不可见地一凝,转瞬便若无其事地回了两个字:“听说。”

魏无羡笑道:“居然还有关于我做饭的传言?”

“当然有。”薛洋挑着食材,轻轻勾起嘴角,缓缓道,“魏前辈乃一代风云人物,生平事迹、性格喜好无一不为人津津乐道。还有传言说,夷陵老祖枉称所向披靡,却其实见狗即怂,不知是真是假?”

“……传言怎可尽信。”魏无羡咳了一声,随即又笑眯眯地把话题抛回薛洋身上,“我也听到些传言,说你名声不太好。可我看你也不坏啊。”

薛洋皮笑肉不笑地扯了一个假笑,道:“那是因为你不了解我。”

“慢慢会了解的。”魏无羡抽了把小刀削着土豆皮,道,“我问过温情了,你魂魄不全是使用禁术所致,所以身体一直不会好。大家都是修鬼道的,你应该很清楚,这不是小事。不仅会让你容易生病,只要你还使用鬼道,稍有不慎就会丧命。”

薛洋微微一顿,没有再矢口否认,但仍是不以为然:“哪有这么夸张。我命硬着呢,死不了。”

“我以前也是这么想的——然后我就死了。”魏无羡摇着头,把削好的土豆放到砧板上,“使用鬼道禁术留下的后遗症,再高明的医术也治不好。你好像懂得很多禁术,就没有想想办法吗?”

“再削一个,不够吃。”薛洋支好锅擦干净,转身去找柴火,“办法当然有,但是不能用。”

这话别人或许听不明白,但夷陵老祖一听便已了然:“要杀人?”

薛洋漫不经心道:“补魂嘛,肯定得杀人。”

修炼鬼道,不管是炼活尸、用禁术,还是驭鬼杀人,都是踩在无数尸体冤魂上前行的。魏无羡当初接触鬼道时正值射日之征,乱世之下,尸横遍野,修炼材料一抓一大把,修行可谓一日千里。

而如今玄门安稳,世道太平,薛洋却还能年纪轻轻就把鬼道练到如此地步,也不知究竟杀了多少人。

魏无羡想,看来,传言不可尽信,但也不可完全不信啊……蓝湛和他说的,薛洋此人丧心病狂,是个灭门狂魔,想来都是真的——至少以前是。

至于现在么……

魏无羡笑了笑,挑了个大点的土豆继续削,道:“这也未必。说不定蓬莱秘境里走一遭,不仅小师叔的眼睛能治好,你的魂魄也能给补全了。”

“但愿吧。”薛洋随口应了一句,把角落里劈好的柴堆进灶底,用火符点燃,从水缸里舀了一瓢水倒进锅里煮,“那你们呢,去蓬莱秘境是为了什么?”

魏无羡道:“听说这秘境里有把玉骨笛,我现在手上没有趁手的兵器,就来碰碰运气。”

薛洋轻笑道:“你那支笛子就在江晚吟那,用得着跑那么远么。”

“你有所不知,去江澄那取陈情,可不比去蓬莱秘境简单呐……”魏无羡想起这个师弟就头疼,之前在清河打了个照面,当街就被追着抽紫电。他这具身体灵力低微,难保一不小心真做了紫电的鞭下亡魂。眼下当然是离江澄越远越好,哪还敢上门讨要陈情!

魏无羡兀自惆怅了几秒,看到薛洋熟练地切好土豆条下了锅,又饶有兴趣地凑过去看:“切得不错呀,这是要煮?”

薛洋在碗里打了两个蛋和面,道:“先煮后炸。”

魏无羡最喜欢这种香辣的食物,当即高兴地道:“加点辣!”

薛洋一口回绝:“不加。”

魏无羡难以置信:“炸土豆不加辣椒怎么会好吃?”

薛洋才不管他,冷笑道:“自己蘸辣椒去。”煮粥加辣椒难道就好吃么?出门在外少吃刺激性食物总没错吧。

况且他对魏无羡的口味真的很怀疑。

过了一会儿,金黄酥香的炸土豆就出锅了。

魏无羡看得嘴馋,眼巴巴地朝薛洋道:“我能先吃一块吗?”

“……你吃呗。”薛洋觉得魏无羡真的是个奇人,与对方相处越多,越觉得这人和他年少时心中的偶像相去甚远。

他从前到底是怎么会以为,夷陵老祖是个聪明绝顶才智过人冷酷沉稳无所不能的天才呢?还觉得这样很帅。

传闻真是害人不浅……

薛洋拒绝承认自己曾经也有过那种大杀四方不切实际的幻想,拿了个萝卜准备煮汤,还没去皮,就听一旁大赞土豆好香的魏无羡啧道:“要做萝卜啊?”

薛洋漠然看他:“有什么问题?”

魏无羡咽下了嘴里的炸土豆,一脸嫌弃:“萝卜难吃。”

“……”薛洋低头看了看手里的大白萝卜,沉默片刻,去菜篓里换了个南瓜,冷哼道,“这船上就没几个菜,你当是在下馆子呢?”

魏无羡嘿嘿笑了两声,又拿了一根土豆条,没有辣味也吃得心满意足,笑眯眯地感叹道:“这次见你,脾气变好了不少啊,总算愿意理人了。”

薛洋失笑道:“你来帮我,我为什么不理你。我还不至于这么不识好歹吧?”

魏无羡哑然片刻,佯怒道:“原来你知道我是来干嘛的啊?那你刚刚还问我为什么来,害我白想了个借口。”

薛洋毫不留情地嘲笑他:“你这借口也没人会信。”

魏无羡仿佛没听到一般,无比自然又熟络地拍了拍薛洋的肩膀,笑道:“那我都这么帮你了,你能不能也帮我个忙呀?”不等薛洋回答,他便接着说道:“帮我向敛芳尊要回随便吧。”

薛洋理所当然地道:“你自己去拿不就行了,他又不会不给你。”反正随便已封剑多年,别人又用不了,只不过摆着好看罢了。他心念一转,敛下目光偷偷坏笑了一下,又道:“你去金麟台还可以看看金凌,不好么?”顺便看看金凌养的那只小黑狗。

魏无羡想到师姐的儿子,笑容也淡了下去,犹豫纠结了好一会儿,终是叹道:“也是……是要去看看的。那你能和我一起去么?”

“你非要喊我去做什么?”薛洋莫名其妙,“有蓝忘机陪你去,金光瑶还能为难你不成?”

魏无羡更莫名其妙:“为什么蓝湛会陪我去?”

“蓬莱秘境这么危险他都不远万里陪你来了,上个金麟台为什么不去?”

“怎么叫陪我来?他来蓬莱秘境是帮他家那个老古董找药的啊。”

薛洋听到这解释,无语半晌,表情忽然一言难尽。

难道说,这一世的魏无羡和蓝忘机还没有在一起?他记得这两人不是早就形影不离了吗,居然没有在一起?

……罢了,反正不关他的事。就凭这两人前世那腻歪程度,在一起只是时间问题,应该不可能被他重生一事影响到吧?顺其自然就好。

薛洋想了想,道:“如果此行能够顺利,我回去之后也是要去金麟台的。你若愿意等,到时候可以一起去。”

魏无羡自然同意,欣然点头道:“那就这么说定了!”

接下来又做了两个菜,就可以吃饭了。魏无羡一样偷偷尝了一点,说是帮薛洋试试味道如何,最后得出的结论是——确实比温情做的好吃!

他悄声对薛洋说道:“以前在乱葬岗的时候,温情做的饭味道就一般。她虽然医术很厉害,但做饭是真不怎么样,天天炖萝卜。现在她也变成凶尸了,都不用吃饭,应该很久没做过饭了。她有没有和你说起过?想当初啊……”

薛洋听对方絮絮回忆往昔,心里倒没多大触动,却突然想到什么,打断道:“等等,你说会不会因为她没有味觉了……所以开给我的药特别苦?”

“没有这种说法吧。”魏无羡不敢苟同,有理有据地道,“开给你的药,是你吃又不是她吃,和她是否有味觉有什么关系?她有味觉的时候用药也不会自己先试试啊,人家又没病。”

薛洋幽幽叹了口气,无法反驳,只好扬了扬下巴道:“端菜。”

“好好好。”魏无羡笑着应了一声,麻利地抬起那盘炸土豆,突发奇想地拖长了声音打趣道,“我小师叔娶了你还真是有口福啊,小师婶~”

薛洋脚下一个踉跄,差点把手里的汤洒了。他抬头狠狠瞪了魏无羡一眼,骂道:“你胡说八道什么啊。”

“我说大实话呢,怎么就胡说了。”魏无羡当然不怕他,依旧笑嘻嘻的没个正经,还故意凑过去道,“你害羞啦?”

薛洋道:“没有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吃你的土豆吧,话这么多。”

“你第一天知道我话多吗?不应该啊,难道传言竟没有提到这一点?”

“……”

“啧啧,传言果然不靠谱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天的羡羡对自个儿的感情还是一如既往的迟钝呢。

前几天太懒了,咕了好长时间,后面会抓紧肝起来的!

评论(78)

热度(92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